IMG_4819

前兩天聽到一首很好聽的歌,當時上師的影像突然出現在我腦海中,於是我上網去查歌詞,看到其中幾句:

倘若我心中的山水 你眼中都看到
我便一步一蓮花祈禱
怎知那浮生一片草 歲月催人老
風月花鳥 一笑塵緣了---(劉珂矣/半壺紗)

一輪歌還沒聽完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。 
這是目前為止最能投射我對上師的印象的歌。

2013年努巴仁波切在智光禪林講解密勒日巴道歌時曾說:
有人可能覺得想念上師想到哭很神經病,但其實沒關係的,人生就是一場戲,我們在演各式各樣的戲,是不是?這樣想的話,哭也沒有什麼不好。

雖然許多具德上師開示時都曾說過"人生如同一場夢",但這些都沒有從上師口中聽到那麼令人動容,我聽說他以前也常常哭、因為不舍眾生而流淚,他經歷過文 革、被迫還俗、被下放勞改去當砌磚的石匠,逃亡到印度才有機會重新穿上僧衣。當你慢慢知道他所經歷的過去,就知道,他說人生就像一場戲,並非只是轉述經典裡的說法,而是菩薩在人間流轉數十年之後深深的歎息。

無數的生生世世以來,我做你的親人、我做過你的敵人,每一次的轉生我們已經忘了上輩子的悲歡離合、愛恨情仇,菩薩給我們一次又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,讓你自己決定下輩子是向上或沉淪,這就是祂的慈悲、這就是祂對我們的愛。

若是如此,你能真正一直愛著什麼人?你又能真正一直恨著什麼人?

如果佛所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門是這大千世界裡盛開的花朵,那麼他便是照亮整個世界的陽光,沒有陽光,我看不到這一片燦爛風景;如果所有的挫折能讓我更接近他的心,哪怕是縮短一釐米的距離,都是上師所給我最珍貴的加持。沒有認不出弟子的上師、只有在輪迴中暫時忘記上師的弟子,不管我在什麼年紀遇到他,永遠都覺得相遇太晚。

*就像倉央加措的寫的詩一樣,你的想法決定你怎麼解讀他的詩是情詩、或是道歌,這純粹是我個人現在的想法,不認同可以關掉視窗,拜託請不要批評或筆戰,謝謝: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努巴仁波切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